海鮮大餐_4.jpg

 

新鮮海鮮

一、魚、蝦、蟹

  1. 蟹:挑選活蟹都應該先將其拎起掂一掂,舞爪有力的則好。挑海蟹時,凡殼背呈黑綠色、帶有亮光的蟹,都是肉厚壯實的;殼背呈黃色的蟹,大多較瘦弱。此外,還應該挑選螯夾力大,臍部飽滿,腹部雪白,紋路深而厚實的,如果碰到腹部發黃,紋路淺而薄,重量輕飄的蟹,則代表其不夠結實。

  品質好的鮮魚:眼睛光亮透明,眼球突起,鰓蓋緊閉,鰓片呈粉紅色或紅色,無黏液和汙物,無異味,魚鱗光亮、整潔,魚體挺而直,魚肚充實、不膨脹,肉質堅實有彈性,指壓後凹陷立即恢復;肛門凹陷。

海鮮  不新鮮的魚:魚眼混濁,眼球下陷,掉鱗,鰓色灰暗污穢,魚體鬆軟,肉骨分離,魚刺外露,有異味,肌肉鬆軟,彈性差或沒有彈性;腹部膨脹,肛門突出等。

  品質好的對蝦:頭、體緊密相連,外殼與蝦肉緊貼成一體,用手按蝦體時感到硬而有彈性,蝦體兩側和腹面為白色,背面為青色(雄蝦全身淡黃色),有光澤。

  次品蝦:頭、體連接鬆懈,殼、肉分離,蝦體軟而失去彈性,體色變黃(雄蝦變深黃色)並失去光澤,蝦身節間出現黑箍,但仍可以食用。

  品質嚴重不佳的蝦:掉頭,體軟如泥,外殼脫落,體色黑紫,這類蝦的營養價值下降較多,如果是在不潔環境下長時間存放的,有可能感染致病菌等微生物,不宜再食用。

蟹類

  在選購蟹類產品時,首先以活蟹為佳,在受到季節等影響沒有活蟹供選時,以下面的標準來辨別。

  品質好的海蟹:背面為青色,腹面為白色並有光澤;蟹腿、螯均挺而硬並與身體連接牢固,提起有重實感。

  次品海蟹:背面呈青灰色,腹面為灰色;用手拿時感到輕飄,胸甲兩側感到殼內不實;蟹腿、螯均松且一碰即掉。

  品質嚴重不佳的海蟹:背面發白或微黃,腹面變黑;頭胸甲兩側空而無物:蟹腿、螯均易自行脫落。

  2.魷魚:體形完整堅實,呈粉紅色為佳。

  3.鮮魚:眼球飽滿、肉質堅實有彈性、鰓色鮮紅、鱗片完整為新鮮。

  4.海蜇皮:完整無破洞,表面濕潤有光澤,咬起來有響聲為好。

  5.蝦:新鮮的蝦,它的殼應該是青灰色的,透明有光澤,頭身緊密相連。如果蝦殼已經變成紅色,頭身破碎,最好不要購買。此外,買蝦時,還應該用手輕輕捏一捏,通過蝦肉的手感和彈性來判斷蝦的新鮮度。新鮮的蝦肉有彈性,不新鮮的則往往發幹、發軟。如果遇上體軟如泥、體色黑紫的蝦,則千萬不能購買,這類蝦的營養價值較低。如果是在不潔環境下長時間存放的,有可能感染致病菌等微生物,不宜再食用。

二、貝類

  為了叫少吃貝類海鮮引發的事物中毒,最好的購買新鮮的貝類海鮮,選購的時候首先要看,新鮮的貝類海鮮外殼色彩應富有光澤,肢體硬實有彈性,此外還要看清存放貝類的水質是否清澄,是否有排泄物,其次可用手碰碰它,會收縮一下就可以選出活的,會動的新鮮的海鮮,最後,還要用鼻子聞,如果是一般海鮮特有的鮮味,表示新鮮,反之,若有腥臭與腐敗之味則應避免購買。

冷凍海鮮

海鮮不但味道鮮美,而且含有豐富的營養成份為人們所喜愛。但在選購海鮮時,就必須"一看、二動、三聞"啦。

  一看:看魚眼,眼睛呈透明無混濁狀態,表示新鮮度高。再看魚鰓是否緊貼,魚表面否有光澤。蝦殼應與蝦肉緊貼,蝦身應完整、有彈力富光澤,殼色光亮。螃蟹及貝類海鮮外殼色彩應富光澤,肢體硬實有彈性。魷魚、章魚等則應皮膚光滑、爪彎曲,斑紋清晰。

  二動:用手按海鮮肉質,若肉質堅實有彈性,按之不會深陷,即表示新鮮。再摸摸看肉表面有無粘液,無粘液表示新鮮度高。

 

 

 

想參加免費的頂級海鮮試吃活動請點擊下列網址

 

http://bit.ly/mountainseafood

http://www.cagostone.com

arrow
arrow

    海鮮最鮮在山海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